东莞市骏烨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地址:东莞市寮步镇国际汽车城9号路
江淮汽车东莞骏烨体验中心 > 企业新闻 > MPV风口,真的和瑞风RF8一起出现了?

MPV风口,真的和瑞风RF8一起出现了?

新闻类别:企业新闻 |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17日

从入行的那一天起,汽车有文化就始终对MPV这一产品抱有遗憾。

 

既有轿车的舒适,又兼具SUV的多功能性,是对于MPV产品的认识;到后来,随着MPV产品在造型、功能等方面整体向年轻化的发展,“宜家宜商”又成为了MPV的注解;再到过去几年纯电的加码,MPV产品概念又被重塑,成为了家庭的第二空间。

 

尽管产品定义与形态不断变化,但中国MPV市场始终处在不愠不火的状态,自2017年起,MPV市场份额连年下降,尤其在2022年,MPV是整个乘用车领域唯一下滑的细分市场。直到去年,希望才重新出现。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MPV市场销量达到109.3万辆,同比增长15.9%,实现了超越市场平均水平的增速。从具体销量中能够看到,GL8、奥德赛等产品基本维持了过去的销量水平,增长主要源自于腾势D9取代GL8上位,以及传祺M8的爆发,而这两款车型均为新能源产品,且主销车型为插混。

 

插混,似乎成为了MPV市场新的希望,而打响2024年插混MPV市场的江淮瑞风RF8,显然是有备而来。

 

 

 

01#

MPV的新风口到底有没有来?

 

2021年的“开放三胎”政策,引发业内外对MPV产品的想象。

 

在政策发布的短短三个月后,起亚嘉华率先入局,丰田赛那紧随其后,两大王牌车型海外满载荣誉,诱发了行业对于“MPV新风口”的想象,但结果却出入意料——MPV市场规模在合资产品的推动下并没有实现扩张,也导致了部分合资品牌放弃在华加大投资MPV的计划。

 

2021-2022年MPV市场的“爆发”,如今看来仅是一场短暂的狂欢。从产品端谈原因,汽车有文化认为,一方面,以上产品在产品形态上没有迎来根本性的改变,仍然是以传统的舒适、空间为卖点,从本质上分析依然是在与GL8、奥德赛等产品抢占市场;另一方面,尽管赛那、格瑞维亚等产品是以混动的形式入华,但油混的劣势相当明显,未从经济性、动力性等方面解决用户的核心痛点。

 

 

总结而言,传统MPV欠缺的是“头脑”,而油混或是纯电MPV则缺了“双脚”,无论上述产品在“动手”能力即功能性上做到如何极致,也无法为MPV市场开拓出新的增量,或是让新生家庭用户心甘情愿买单。

 

MPV的新风口,伴随着插混技术的升级而出现,观察今年一月榜单,插混的走红更加明显,腾势D9、传祺E8两大插混产品,呈现出了强劲的领跑态势,以绝对的优势领先于纯电产品,并实现了对赛那、格瑞维亚、威然等产品的超越。而隐藏在这两大产品背后的,实则不仅有插混技术升级,还有智能化的全面应用。

 

 

而比之腾势D9与传祺E8,瑞风RF8在这两大方面为何更具代表性?

 

瑞风RF8率先解决了传统MPV所遭遇的“头脑”问题,基于MUSE共创智电架构其改变了思维方式,而与华为、科大讯飞等巨头的合作则为思考搭载了中枢神经——既是行业首款搭载华为车机系统的MPV,也是行业首款搭载星火认知大模型的MPV。

 

在过去的采访中,汽车有文化曾向江淮瑞风高层提出疑问,“在2022前后,作为在商务车领域与实力的江淮瑞风何时向中高端市场发起冲击?”,问题的答案在瑞风RF8身上得到了确切的解答,而从产品中能够发现,江淮瑞风对RF8的布局时间点实则来的更早,准备也更加充分。

 

这种超越行业的耐心,培育出了瑞风RF8的八个行业首位,除了智能化上的两项行业首次外,其还有“行业首款匹配3DHT智慧电混的MPV”、“行业首款获得中国汽车安全大会‘中国十佳车身’与‘结构奖’双奖的MPV”、“首款通过中汽研六维电安全认证的MPV”以及“行业首位个获得中汽研‘中国健康汽车’认证的MPV”等身份。

 

 

在这八个身份中,MPV的“头脑”、“双脚”与“双手”能力均得到了,甚至是全新的升级与领先,以瑞风RF8搭载的超高热效率的1.5TGDI DHE+3DHT+双电机方案为例,该动力组合可实现综合功率310KW,综合扭矩745N·m,且市区亏电油耗仅为5.85L每百公里,同时纯电续航能够达到252公里,综合数值全面优于40万左右的腾势D9。

 

 

从市场端来看,看似插混造就了MPV的新风口,实则是智能化与插混共同重塑了MPV的品类特征,让MPV解放了“头脑”与“双脚”,有向“新物种”进化的可能性。之所以称瑞风RF8更具代表性,是因为其通过以“用户共创”为内核的“技术内卷”,让MPV市场今年的竞争“开局即高能”,并以20万元左右价格正式为用户开启了智能插混MPV 的“技术平权”。

 

 

02#

瑞风RF8用价值撬动中高端MPV市场

 

“MPV新物种”的解释,实际上并非夸张的颠覆认知或重塑想象,而是瑞风RF8的底层逻辑,与现阶段市面上的主流产品有着本质区别。

 

传统MPV主张的是“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加现实主义;而新势力MPV提升的则是“场景化”能力,更为理想化。而在现实与理想之外,江淮瑞风RF8找到了更聪明的解决方案,从“长智久安”四大核心价值来看,瑞风RF8均是秉承着这种原则。

 

 

从空间来看,别克GL8的第二排空间做到极致,同时兼顾了第三排空间的实用性;而小鹏X9则聚焦于场景升级,将整车塑造为房车式移动空间,但价格也更昂贵,产品价格达到了40万。如何让用户以更低的代价享受到更高的出行体验?瑞风RF8不仅做到了长达3100mm的轴距以及2500L的后备厢容积,而且带来了更能提升舒适体验或实用价值的乘员舱纯平地板长、腿部空间长、靠背角度调节大等一系列优势。

 

相较于别克GL8,瑞风RF8的聪明之处在于解决了更多用户无法解决的问题,如前后排的空间配比,腿部空间或纯平地板长度等,让每一排的舒适性都获得了提升。而比之小鹏X9等新势力产品,瑞风RF8则不以冗余配置论体验,让场景化真正融入到车辆的每一个设计细节,以更适合的购车成本提供了更优异的体验。

 

 传统MPV的劣势在于选择不足而导致的体验乏味;新势力MPV则在于更高的选择成本或者固化的场景选项。与之相比,瑞风RF8则更善于让选择变得更加有趣、轻松与多样。

 

 

从智能化来分析亦是如此,如瑞风RF8带来了智聆车机与华为车机双系统,前者具备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加持,能够实现各项功能可见即可说,并拥有跨领域的知识和语言理解能力,能够基于自然对话方式理解与执行任务,而后者则有新一代鸿蒙4.0系统支撑,能实现手机、手表控车,实现车家互联,同时高算力车机芯片更让车机系统交互零卡顿、多任务并行无压力,且带来的开放式软件生态已覆盖18个应用品类,上架超过100款精品应用。

 

 

在更多的智能化产品上,用户看到的是单车机操作系统,一旦无法适应或体验欠缺,那么大多数情况下会选择手机替代,因此成为了鸡肋。与之相比,瑞风RF8的双系统则更具实用性,能为更多不同使用习惯的消费者提供了更多选择。此外,华为车机系统的加入,也让用户在操作模式、生态应用、互联方式等方面具备了更多选项。

 

 

瑞风RF8的“遥遥领先”,并不单指技术升级带来的体验革新,而是基于用户共创造就的全方位、全场景品质体验,这像是新势力与老牌车企的融合。换言之,基于用户共创的诞生模式,叠加江淮瑞风对产品的思考,江淮瑞风RF8能够真正解决用户的出行焦虑。

 

 

譬如在安全上,瑞风RF8有行业领先的L2+智能驾驶辅助,其拥有全速自适应续航、车道保持辅助、交通拥堵辅助等实用功能,提升了车辆的主动安全能力,并搭载了高速公路智能领航NOP系统,该系统匹配辅助自动变道功能,可以基于导航路线,智能识别周边驾驶环境,实现自主变道、自主上下匝道,使长途高速跨城出行更加便利。

 

就智能NOP来看,可看齐蔚来、小鹏等品牌所推出的高阶辅助驾驶系统,选装费用大概在2-3万元左右,而瑞风RF8在25万左右的购车价格内就实现了对这一系统的搭载,也再次说明了江淮瑞风的“技术平权”态度,以及优化用户选择成本的能力。

 

 

而在被动安全方面,瑞风RF8在乘员保护安全、车外行人安全、车辆辅助安全上,均达到2023版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 **平。同时,业内首款的前后双向AEB 以及驾驶员疲劳监测系统、达到32067Nm/°的全新笼式车身扭转刚度,高达1500MPa的一体式热成型门环强度、6米长的车顶一体化激光焊接等,再加上同级别MPV中唯一车身前后吸能盒、6座侧气帘+主副驾4气囊的全系标配,使得瑞风RF8在中汽研的专业碰撞测试中获得了正撞试验、对碰试验、偏置碰撞以及侧碰实验的优秀成绩。

 

在被动安全上的全面发力,使瑞风RF8先后拿下了中国汽车安全大会的“十佳车身”及“结构奖”双奖、中汽研NESTA六维电安全的权威认证、中汽研2023年中国健康汽车认证,体现了瑞风RF8为用户安全、安享出行的极致追求。

 

 

基于空间、智能与安全等产品特点,叠加上文提及的3DHT智慧混动优势,瑞风RF8不再局限于单纯的商务或家用场景,为用户带来了全家欢聚、亲子时光、玩咖假日、长途出行、私享一刻以及商务接待这六大高频场景,同时用户更可根据自身需要去开发出更多的使用场景,如藏区自驾或是组队团建等,瑞风RF8以扎扎实实的产品价值建立了场景多样化的基础,让“宜家宜商”不再以产品形态为核心,而是以不同用户的体验与需求为根本。

 

 

03#

新风口下,江淮瑞风围绕用户而生

 

从用户的角度去看,如今MPV市场的演变实则回落到了两条主线,其一是技术带来的体验升级,其二则是理性驱动的价值回归。在中高端MPV市场,合资品牌地位的没落与自主品牌的崛起,皆是因此而来,而搅动风云的插混MPV则更像是***一般,全面解放了用户在MPV市场的复杂需求,并推动市场格局迎来转变。

 

但MPV要走的,不是SUV或轿车的老路。比起SUV、轿车等品类,汽车有文化认为MPV实则更需要注入用户思维——内部更多的乘员,更多样化的使用场景以及更加复杂的人群特征,在新用户崛起的背景下不断被细分与强化,这也是以GL8为代表的传统MPV无法止住市场颓势的核心原因。

 

为了解决问题,江淮瑞风进行了长线的布局。去年,江淮瑞风在江汽集团智能化战略的指导下全面向用户共创品牌转型,并确立了以“以智能领导智能”为抓手,构建“核心自研+关键共性技术开放合作”的智能汽车生态体系,全面转型为用户共创品牌的路线。

 

 

新时代汽车产业的消费特征,是用户价值的回归,这决定了品牌端或技术端,甚至供给端的改革都必须回落到用户原点,江淮瑞风率先迈出一步,因此瑞风RF8得以实现了与上千名用户共创,并基于全新的MUSE共创智电架构,为用户打造出了多元化场景出行解决方案,且在价格上也给予了用户更满意的答复。

 

“围绕用户而生”,不是一句空谈。江淮瑞风在多端的全面共创,利用核心技术推动“科技平权”与“体验平权”的同时,还将在全国首批127个城市精心打造全新形象、全新功能的用户体验中心和体验空间,为用户提供车辆全生命周期的便利服务和安心。

 

为了真正成就“用户共创”的品牌底色,江淮瑞风正竭尽全力,也正怀抱诚意。

电话:

地址:东莞市寮步镇国际汽车城9号路

免责声明:
上述信息内容由经销商自行发布,其真实性、准确性及合法性由经销商负责,过低的价格可能存在附加条件,请您提高警惕,易车不承担任何保证,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举报当前文章

江淮汽车东莞骏烨体验中心

  • 主营:
    江淮皮卡,江淮汽车,江汽集团...
    江淮皮卡,江淮汽车,江汽集团,江汽集团·新能源,江汽集团·新能源,江汽集团,江汽集团·新能源,江汽集团,江汽集团·新能源
  • 执照:
  • 级别:
    4S店

    车市之星

  • 电话:
  • 地址:
    东莞市寮步镇国际汽车城9号路 [地图]
  • 获取店面地址

降价促销

车型 最高优惠 剩余
思皓QX ↓3.00万 3天
星锐 ↓1.00万 3天
思皓X8 ↓1.00万 1天
江淮A5 PLUS ↓1.00万 1天
江淮钇为3 ↓0.80万 1天
思皓X4 ↓0.60万 3天
瑞风M4 ↓0.50万 1天
悍途 ↓0.50万 1天
江淮QX PHEV ↓0.50万 1天
江淮X8 PLUS ↓0.50万 1天
瑞风M3 ↓0.30万 1天
江淮T6 送礼包 1天
江淮T8 送礼包 1天
思皓X7 送礼包 3天
思皓A5 送礼包 3天
瑞风L6 MAX 送礼包 1天
花仙子 送礼包 1天
思皓曜 送礼包 3天
思皓X6 送礼包 3天
瑞风E3 送礼包 1天
思皓X8 PLUS 送礼包 2天
瑞风RF8 PHEV 送礼包 1天
瑞风RF8 送礼包 1天

©2024 东莞市骏烨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 联系我们 | 查看地图

东莞市寮步镇国际汽车城9号路